好消息宣教会朴玉洙倡导「因信成圣」,混谈「称义」和「成圣」

wxsync 2020 06 dfa9fd3c766d54a889d072fb5e8150b9

  好消息宣教会 朴玉洙 

作者丨江季祯(真道神学院副教授兼学务主任)

来源丨cgner.org 投其所好的「好消息」

编辑丨小番茄

欢迎转载 如需授权 真道公众号后台联系

 

一、对传统福音派之救赎论的责备

朴玉洙谴责传统福音派的牧者领袖和信徒「都颠倒地信基督教,不相信耶稣赦免了人的罪」。

 

朴玉洙倡导「因信成义、成圣」,拒绝传统福音派主张的「圣化」(sanctification)和「称义」(justification) 的神学观念。

 

按照其理解,所谓的「称义」并不是要叫遭灭亡的罪人「真正」成为毫无瑕疵的义人,所谓的「因信称义」也只是宣告罪人为义人。

 

这是因为内心里面没有义,想要反驳神的义,才制造出「称义」一词。

 

而「圣化」则是因为无法接受永远完全、成为圣洁的神话语所制作出来的词,因为不知道神的义,想要立自己的义,就不服神的义,从而被自己的行为捆绑,不相信神的义,用人的义敌对福音。

 

朴玉洙说)因此「称义」和「圣化」都是撒旦的理论。

 

 

这其实是对传统福音派的误解,加尔文将「称义」定义为「人在神面前被悦纳为义人,并且称义包含罪蒙赦免和将基督的义归给人」。

从神角度看:「称义」是罪人一次性被神称为义而成为圣洁。
从人角度看:称义之后仍会犯罪,需要认罪悔改(洁净和除罪过程),追求圣洁,过得胜的生活 (参腓1:6;林后7:1)
 

朴玉洙把「称义」和「成圣」混为一谈,问题就在于他混淆了基督徒的「属灵地位」和「肉体状态」(参上文)。

 

朴玉洙在其书提到「没有瑕疵、没有罪、得到洁净了,这才能称为「圣徒」,有罪的人不是真正的圣徒。」

 

但这说法与圣经的教导不一致,例如保罗一开始称哥林多教会信徒是「圣徒」(林前1:2),接着却在书信中提到他们所犯的许多罪。

 

 

二、其救赎论衍生出来的牧养问题

好消息宣教会所鼓吹的救赎论,表面上确实带给信徒美好的恩典福音。

 

第一个福音好处是,信仰的行为既然不能为救恩加分,信徒就不需要靠热心事奉、殷勤祷告、竭力奉献等来加分,而且信仰并非那样做就能过好的。

 

若是如此,教会的牧者要如何牧养信徒?如何要他们参与服侍?可惜这方面,无论是信息或著作都只字不提。

 

第二个福音好处是,信徒既然已经完全成圣、成义,在生活中就不用再向神认罪,也不需再为所犯的罪挣扎和煎熬。

 

只需要不断省查自己的「心」(这也是他们注重心灵教育的原因之一),让神的想法或旨意取代人或自己的想法,要用神话语和藉着圣灵让自己改变、倒空想法。

 

但到底要如何进行,却没有具体的提议。

朴玉洙提醒信徒,如果在生活上触犯法律,那只是犯法,不是犯罪,他们只需要向法律负责,不需要向神认罪。

 

朴玉洙说)「即使觉得还有罪,但只要相信耶稣的宝血确实洗净了你的罪,你就能成为像亚伯拉罕一样的信心之人。」

 

换言之,基督徒接受(朴玉洙)所传的福音后,即使真的在行为犯罪,也仍旧是义人、完全人,因罪已得赦免。只要心里相信主已除罪,就可以平平安安和快快乐乐地过活。

 

这延伸出一个牧养上的棘手问题。

 

既然信徒不再有罪的问题,连神都不定他们的罪,牧者就不能对信徒所犯的罪行纪律处分,只能用神的话勉励他们,那么教会和信徒要如何向世人见证神?

 

这明显不是保罗的作法!

 

不然保罗也不需要写信严厉地指出哥林多教会信徒的罪行 (例如林前5:11),警告他们要悔改,否则将把那行恶犯罪者赶出教会 (林前5:13)。

 

再者,信徒既然是完全的义人,保罗为何又把信徒分为「属灵人」与「属肉体的」,视后者为「在基督里为婴孩的」 (林前3:1)?

 

 

引用:

22  朴玉洙:《悔改与信心》,页166。

23  此「称义」与「圣化」的论点乃取自金忠浩牧师于论坛研讨小组中有关「信心与行为」主题的讲义。

24  加尔文:《基督教要义》中册,钱曜诚等译(北京:三联,2010),页721。

25  陈连虎:〈「无需认罪」的好消息宣教会〉,页10 (2017年11月1日下载)。

26    朴玉洙:《罪得赦免重生的秘密》,页117。

27    朴玉洙:《应该怎样相信神》(香港:好消息香港教会出版部, 2011),页14。

28    朴玉洙:《悔改与信心》,页169。

RECOMMEND
推荐阅读

疫情以来,「好消息宣教会」异端疯狂网络传教

真道 yesu.org 致力从圣经角度剖析异端邪教,为教会守望。

现征集:①各类异端邪教的揭露;②受骗经历的投稿;③其错误教义的剖析

请关注<真道>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。 欢迎转发分享!

点击数:341

【转载 请注明 作者和真道 yesu.org】:耶稣真道 » 好消息宣教会朴玉洙倡导「因信成圣」,混谈「称义」和「成圣」

赞 (4)

点评 0

评论前必须登录!

登陆 注册

谢谢您支持我们的事工

微信扫一扫打赏